•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青岛工会打造服务职工品牌“升级版” 依法维权历久弥新 普惠服务亮点纷呈
时间:2017-04-06  来源:  作者:

    3月16日,青岛市总工会2017年EAP启动暨市地税局EAP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青岛工会EAP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和服务技术更趋完善,能够为全市职工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EAP职工成长计划2016年在全市铺开后,他们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机构组织专家团队为职工提供心理和行为健康专业指导、培训和援助服务。截至目前,已举办两期EAP援助师培训班,对60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累计为400多家企业、15万名职工提供了EAP服务。
  去年以来,青岛市总在服务职工上狠下功夫,通过推进实施EAP项目、“1138”素质工程、“两书”制度、工会法律援助岗和普惠服务等系列工作品牌建设,实现了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全面升级。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青岛市总去年积极深化工会“1138”素质工程,依托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和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网,组织全市20余家单位1000名职工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网络学历教育。依托“十百千万”创业带动就业活动,组织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参加创意基地和创业带头人组织的就业培训,培训4049名有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大学生,带动11657人就业;激励1000名职工取得高级工职称、2000名职工取得初级工及以上职称。
  创新监督检查和法律援助工作。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司法局出台《关于规范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岗(人民调解室)工作有关问题意见》,建立工会法律援助岗,聘请专业律师值班,开展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和法律援助服务。通过法律援助岗介入多起职工被侵权案件,必要时协调劳动监察部门联合维权,加大了职工维权援助服务力度。2016年,接待劳资问题法律咨询924次,受理援助案件155件,涉及职工1130人。
  推行《工会维权意见书》《工会维权建议书》制度。《意见书》是指工会组织在发现本级或下级用人单位存在侵害或可能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问题,以书面形式向用人单位提出的整改意见,《意见书》发出后,用人单位应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回复工会。若用人单位无正当理由不接受工会提出的整改意见、拒收《意见书》,或在期限内仍不履行的,由市总工会或区(市)总工会主席或副主席签发《建议书》,以书面形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提请调查处理的建议。去年,市总结合仲裁、信访等渠道,通过不同形式下达“两书”20余份,调处率100%。平度、胶州、黄岛等区市工会也通过各种途径下达“两书”30余份,部分企业工会结合职代会等途径,向企业行政方提出“两书”等各种形式的意见建议近2000条,办结率80%以上。
  在职工普惠服务工作中,青岛市总注重服务措施务实多元,去年共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30余万张,提供近3000个岗位,为20多个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单位的高温一线农民工发放防暑降温物资,筹集资金197.4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和农民工子女1075人,通过送物资、送慰问、送“农民工平安返乡”等为一线职工送去温暖。注重帮扶困难职工精准有效,明确扶贫对象和工作目标,健全完善扶贫工作保障机制,实现了困难职工“医、业、学、房、保”五项保障。
  去年,青岛市总还组织完成2000名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20000名职工免费体检,建立了职工健康体检档案;继续开办“每周一讲”,与青岛电视台合作实现录播常规化,使之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大讲堂”;开展“共同的家园”送演出活动,演出60场,打造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大舞台”;免费开放工人体育场,近80000人次参加活动,建设起职工体育文化的“大操场”;拓展职工教育培训班,开设摄影等16个专业,培训学员2000多人。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