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潍坊:“双向激励”释放基层活力
时间:2017-01-18  来源:  作者:

下个月,我们将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6月13,记者从潍坊市总工会获悉,在这个经验交流会上,还将以市政府的名义表彰重奖一批在深化“查保促活动中涌现出的企业工会主席典型,预计每人奖金在10万元左右。
  在潍坊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吴建民看来,搞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善于算大账几十万元奖金力度不算小,但是相对于职工的生命健康和企业的安全生产、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再多也是值得的!
  这似乎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潍坊市总工会在查保促活动中倡树的核心理念:安全生产为了职工、安全生产依靠职工,安全生产的标准让职工来评判。两年多来,潍坊各级工会用行动践行着这条理念:只要是对职工生命健康权益有利的事情,哪怕再难,也要倾力去做。

  作为查保促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起步比较早的地区,潍坊的查保促活动也最先进入深水区。这些难题突出表现在: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特别是非公中小企业,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安全意识和重视程度尚不均衡,而这些企业大都集中在镇街、园区。作为工会网格体系中最基层的镇街、园区工会,开展这项活动常常是措施和力度捉襟见肘,缺少有效的工作抓手来打通最后一公里,解决查保促活动的肠梗阻问题。
  如何顺利推进活动持续深下去,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潍坊市总工会没有选择逃避和退让,而是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分析问题的睿气和解决问题的志气, 迎头而上、及时解决。
  我们把活动阵地前移、重心下移,直接把电视会议开到镇街、园区,千方百计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工会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力推活动在广大非公中小企业落地生根。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郭召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着眼于发挥广大镇街、园区工会干部在推动查保促活动中的重要枢纽作用,他们用正向和反向激励的方式双管齐下。他透露,市总工会计划,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市开展基层工会主席选树活动,把查保促活动作为重要指标,每年评选100名基层工会主席典型,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在抓好典型带动的同时,潍坊市还率先在全省把查保促活动覆盖面和职工对安全理念的知晓率作为主要指标,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工资集体协商一起纳入到各级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来,以刚性措施促进工作落实。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扎实深入的查保促活动,形成了声势浩大的群防群治生动局面,构筑起一道坚强的安全生产防线。来自潍坊市安监部门的统计信息显示,今年1-4月,潍坊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8%31.8%。其中,工矿商贸领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6.7%62.5%。(贺洪梅  张志刚)

【记者手记】
为生命撑稳健康伞
  在《劳动法》中关于劳动者的诸多权益中,政治权、经济权、生命健康权,是日常生活中被提及最多的。那么,这三者当中,哪一个最最重要呢?看看潍坊各级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中涉及工会工作的三项内容,心中就有了答案。

  在这三项内容当中,事关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的查保促活动指标居于首位,其后才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工资集体协商。是啊,如果把一个人拥有的财富用数字来衡量,无论这串数字有多少,生命健康永远是最前面的“1”
  生命健康是职工最基本、最重要的权益。抓好查保促活动,为职工擎稳生命健康保护伞,不仅是各级工会组织的光荣使命,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担当。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