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全省工会“查保促”活动集中采访行动鸣锣收兵 媒体组团基层掘取“安全真经”
时间:2017-01-18  来源:  作者:

跨越菏泽、临沂、潍坊、东营47县区,长途跋涉1600多公里,深入一线走访企业16家、职工百余人……按照省领导的指示精神,526日至61日,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组织中央和省直主要媒体记者开展专题集中采访活动,深入了解我省工会组织发起的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进展情况,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反映基层职工群众在助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的特别作用,倾力推动这项民生工程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在为期7天的采访中,来自新华社山东分社、工人日报山东站、中国安全报山东站、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卫视新闻中心、山东工人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频道、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公共频道、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网等中央和省直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冒急雨、顶高温,辗转行程1600多公里,实地走访了菏泽、临沂、潍坊、东营416家企业,深入厂矿班组、车间一线,同基层职工亲密接触,现场查看各地企业查保促活动开展情况,并就活动开展成效和各地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亮点做法进行了深入挖掘,获取了大量鲜活生动的镜头和素材,记录下我省各级工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198号)和全省查保促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现场推进会精神,千方百计发动职工参与查保促活动;广大干部职工万众一心参与企业安全生产;以及查保促活动作为各级各单位抓安全生产的有力载体,全方位、立体式助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可喜成就。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走访的四个市在查保促活动工作上扎实有效,各有亮点和创新点。其中,菏泽市总工会与市安监局紧密联系、协力配合,以共赢凝聚企业负责人、工会干部、安监人员、一线职工四方力量,首创四查工作机制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五级分档制,并试点企业安全部负责人兼任工会副主席、安全员或群监员兼任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两兼组织机制,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临沂市结合自身安全生产实际,把开展职工全员安全培训作为推进查保促活动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按照一个不漏、切实管用的思路,工会干部网格化分工包靠督导,所有职工绷紧安全弦、戴上安全帽,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全面提升。潍坊市将查保促活动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并把活动阵地前移、重心下移,在调动镇街、园区工会干部参与推动活动的积极性上下功夫,打通查保促活动最后一公里。东营市在提升活动效能上做文章,市、县、镇街、园区、企业层层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激励机制,并由重查重改转变,促进活动向纵深拓展。

在各方的通力合作、强力推动下,企业层面的查保促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硕果累累。各企业通过推广实施安全隐患查改闭环管理法立拍立改微信平台(APP)、人人上台授课安全班组大讲堂、岗位描述工作法、属地安全管理法、安全隐患体验法,广泛开展安全技能大比武、安全生产十二个主题月、亲情感染安全微电影、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有奖征集安全生产红丝带六个一( 参加一次安全技能培训、接受一次安全警示教育、进行一次安全应急演练、查找一处安全事故隐患、提一条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担任一天班组安全员)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自下而上狠抓企业的主体安全责任和员工的岗位安全责任,查保促活动抓铁有痕、掷地有声。
  查保促活动开展两年半来,目前已经形成了党政重视、工会主抓、职工参与、企业支持、多方配合、合力推进的良好格局。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包靠企业15.2万家,深入企业督导64万多人次;开展安全培训35.7万多次,培训职工3167多万人次;联合安监、经信等部门组织企业负责人培训班6418次,培训企业负责人68307人;组织各行各业职工共查出安全隐患148.5万余项,整改完成超过146.5万项,其中实行挂牌督促整改1.6万项。(贺洪梅  张志刚)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