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历城:职工从“闷头干活”到“发力创造” 民主公开让人“眼明心亮” “放开手脚”工作劲头十足
时间:2017-04-06  来源:  作者:

        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去年以来,济南市历城区总工会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规范年活动,着力打造非公企业“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工作品牌,一大批先进典型单位领跑全区。目前,全区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在建会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事业单位保持100% ;在建会非公企业以及规模以上企业达到95%以上。
  2016年,历城区委、区政府站在“维权就是维稳”的高度,成立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推动并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行政)主抓、三方联动、工会力推、各方配合、劳动关系双方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党委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民主法制领域改革重要举措以及预防腐败体系,作为考评的重要内容,将任务分解到各街镇和局委厂事务公开领导小组,并给予具体指导,做到层层有任务、有指标、有考核。同时,要求每个街镇选树1至2个典型引领单位,进行建制扩面,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区总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去年培训专兼职民主管理工作者、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240余人。
  在内容上,区总工会推动全区企业从抓内部管理入手,大宗物料实行比价采购,大力压缩行政事业费、业务招待费、办公经费,并定期公开;坚持职代会制度,重大改革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集体合同、工资协议等向职工公开;企事业单位坚持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公开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在形式上,区总工会推动企业采取厂情发布会、手机短信、企业内部网站等便捷方式向职工公开,采取意见箱、接待日、职工座谈会、恳谈会等方式与职工进行交流沟通,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济钢鲍山学校设立教师教学评价委员会,会员中一线骨干教师占60%,负责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教研、辅导五大领域的日常诊断与评价,最终结果任何人无权更改,与评优评先、职称聘任挂钩。历城区公路局充分利用职工代表大会这一平台,及时通报单位重要决策和职工关心的问题,坚持每年定期公开年度各项工作要点、干部任免情况、招待费支出情况、职称聘任情况等,大大提高了路政执法透明度。山东百脉泉酒业有限公司广开言路,利用厂报、网站、会议、公开栏等及时公开企业各项信息,并且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接受职工的建议、倾听职工心声,增加了管理透明度,确保了职工的知情权。
  “各企业单位因企制宜,不拘一格,不断探索实施符合自身实际的民主公开方式方法,深受职工好评,拉近了他们与企业的距离,广大职工‘眼明心亮’,由最初的‘闷头干活’到现在‘放开手脚’发力创造,工作干劲十足。”历城区总工会副主席陈允美告诉记者, 通过协商民主的开展,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增强了员工满意度和凝聚力,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益,做到了企业与职工互相尊重、共建共享。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创新型、技能型、公关型和增值型劳动竞赛,以及“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查保促”活动等。据统计,去年全区职工参与“查保促”活动2万人次,发现排除影响安全因素1000余处。全区16个单位、8个个人分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省、市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