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总工会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7-03-31  来源:  作者:

                       围绕改革创新深化服务 聚焦主责主业再谱新篇

----在市总工会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330日)

宋淑荣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下面,我受市总工会常委会委托,向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委和泰安市总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坚持服务大局,凝聚职工智慧力量,在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上彰显了新作为

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组织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全市559家企业积极参与,涵盖职工6万余人次,培树“全国工人先锋号”1家,省级1家。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覆盖企业357家、职工5万余人次,金塔机械有限公司连续七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深入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全市参赛职工人数累计达7.5万余人,开展各类劳动竞赛650余场次,职工提合理化建议5600条,采纳1750条,培树省级创新班组1个,泰安市创新示范企业1家、创新班组1健全完善了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技能提升机制。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年内评选培树泰安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2。发挥先模示范带头作用,加大劳模创新工作室扶持力度,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新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泰安市级1家、肥城市级2家,申报发明专利261项,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650项,创造经济效益近2.6亿元。

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女职工“书香四季智慧女性”阅读活动。开展了庆“七·一”职工乒乓球比赛、迎“国庆”职工演讲比赛、篮球比赛、象棋比赛、元宵节灯车展、“中国梦·职工梦”基层文艺演出、庆“五一”职工书画展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巩固提升职工文化阵地,建成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县级示范点20个,肥城市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5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齐鲁文化大道品牌创建先进县(市)”。

(二)坚持促进和谐,增强维权维稳实效,在保障职工权益上取得了新成效

积极促进劳动关系与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大力推进集体协商,配备专职指导员,目前已签订集体合同1801份,覆盖企业1926家,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460份。积极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均达到95%以上加大劳动关系争议调解力度,切实提升工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与水平。扎实推进“推行协商民主 强化社会责任”品牌创建工作,联合市工商联出台《关于在企业中建立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职工安全健康保护,坚持把“查保促”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构建工会干部联系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查出隐患1754项并全部整改完毕

(三)坚持职工为本,构建帮扶救助体系,在增进职工民生福祉上发挥了新作用

开展“互联网+工友创业”,推进精准帮扶。借助清华电脑学校电子商务产业园培训基地开展以淘宝网店、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为课程的培训班5期,培训下岗职工、大学生360余人;扶持富士康工贸有限公司、达润兴工贸有限公司成立网络交易平台,带动800余名职工实现就业。

做好“冬送温暖”、“金秋助学”、“夏送清凉”、大病医疗救助、职工医疗互助等帮扶救助工作,累计救助困难职工633人,发放救助金72.95万元;继续实施惠员工程,新增合作单位2家,发放“泰山情•职工服务卡”7000余张。加快推进基层服务站点建设,培树泰安市示范基层服务站点1家,新增社区工会服务站3个,企业工会服务3个。

强化工会促进就业活动,培树创业基地5家,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技能培训促就业等活动,联合市人社局开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集中招聘活动,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扎实推进“工友创业园”培树创建,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山东达润兴工贸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工友创业园”并荣获“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深化女职工心灵关爱行动,制定下发《2016年“女职工心灵关爱工程”工作要点》,以提升女职工修养内涵为目的,重点开展了女职工幸福种子培训计划、困难女职工就业创业计划、女职工成长计划(EAP),并以“品质女人、品质生活”为主题,开展了瑜伽健身、书画培训、心理沙龙、读书征文等和法律知识宣传、公益讲座进企业活动,女职工身心更加健康、素质更加全面。

(四)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在自身建设上取得了新进展

大力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去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65个,会员累计达到18万人,其中新增农民工会员1200人。开展了“基层工会建设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四双”活动,培树全国模范职工之家1个,泰安市模范职工之家3个,汶阳镇总工会荣获“全省示范乡镇工会先进单位”。加强产业工会建设,成立市医药化工工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强化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调查研究、信息统计和档案管理工作取得新进步。同时,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第一书记包村等工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服务职工工作的形式还不够灵活、载体还不够丰富,创先争优意识有待增强,工作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有待于解决。

二、2017年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做好工会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省总、泰安市总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双为”理念,以上级工会“四个重点”和我市“四定”任务为抓手,突出政治方向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五大行动”,强基础、增实力、优服务、求作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奋力谱写中国桃都美好肥城建设新篇章建功立业。

(一)突出政治主线,履职尽责,切实肩负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责任

一是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引领职工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要突出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条主线,始终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汇聚广大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广大工会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是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面向基层和职工群众,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家庭·家教·家风”及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好第二届桃都最美职工评选、“做幸福女工·建和谐家庭”等评选活动。做优做强职工书屋、电子职工书屋等,强化职工读书学习,举办职工读书月、职工大讲堂、职工戏曲电视大赛和以“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的“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等,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推进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加快职工队伍特别是产业工人知识化进程。强化企业文化建设,通过督查交流、巡礼采风等措施,在全市提炼可复制可推广具有肥城特色的企业文化典型加以宣传。

(二)聚焦主责主业,抓好“五大行动”,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一是深化“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创新创优建功立业。持续开展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组织全市广大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职工积极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组织职工针对企业技术、工艺、管理中的难题,持续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培训交流等活动。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和挂牌、亮岗活动,扎实推进企业班组建设和班组竞赛活动,年内培养选树各级竞赛示范企业3家、创新型班组10个、创新能手20名。加快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培树泰安市级1个,肥城市级2个。稳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出发点,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引领产业工人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评选表彰第十二届劳动模范50名,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做好劳模疗休养、待遇落实等工作。健全和完善“桃都工匠”培养、选树和激励机制,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向工匠看齐,养成专注执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夯实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查保促”活动,以“完善制度、巩固提升”为主题,以高危行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行业为重点行业,以非公中小企业为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集中行动,推动企业普遍建立群众性隐患排查治理、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职工排查隐患奖励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制度。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隐患排查治理,依法参与伤亡事故和严重职业危害事件的调查处理。评选表彰安全生产类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和“查保促”活动示范企业。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安全健康权益。

二是深化“维权维稳行动”,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职工队伍稳定。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深入宣传贯彻《山东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依法推选协商代表、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协商内容,确保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加强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健全管理制度。抓好集体协商典型培育工作,年内培育选树3个企业、2个行业和1个区域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推动企业工会统筹做好集体合同和工资、女职工权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三个专项集体合同的协商签订工作。推进EAP员工成长计划,举办员工心理健康讲座,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向注重职工人文关怀的更高层次发展。强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继续推进“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品牌创建工作,加强督查指导,推动建立企业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力争年内职工人数100人以上的建会企事业单位建制率达到80%以上,新培树省级典型1家、市级5家。深入落实职代会、厂务公开两个《条例》,提高职工代表业务能力和水平,重点做好“去产能”涉及行业职工的权益维护工作。抓好职工信访和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工作力度,健全援助机构,建强援助队伍,降低援助门槛,确保“应援尽援”。加强工会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依法妥善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开展职工舆情监测,了解职工、引导职工、维护职工。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送法进企”活动,签约相关律师事务所,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组织人员进企业进行普法宣传,指导企业依法用工、依法治企。 

三是深化“互联网+工友创业行动”,以精准帮扶提升服务职工群众能力。深入实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做好困难职工建档立卡信息核查,进一步拓清底子、核准原因,聚焦难点、精准施策,协调纳入政府托底救助体系,确保小康路上不舍任何一名职工。扎实推进“互联网+工友创业行动”,实施职工培训促进分流安置专项行动,加强对困难职工特别是“去产能”涉及分流职工的就业和转岗培训,加大工友创业扶持力度,放大就业扶贫功能。建立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继续开展“四季服务”,做成工会帮扶工作品牌。持续推进“一卡一计划”职工普惠服务工作,加大监督力度,落实普惠实效,组织好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进一步完善职工医疗互助制度,年内新增5家职工互助机构。同时,根据市扶贫部门要求,做好第一书记、包村扶贫工作。不断加强职工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思路,坚持救助、维权和服务功能相结合,打造综合性服务职工工作平台。完善镇街、高新区、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职工服务站(点)人员配备和设施建设。组建专业综合性志愿队伍,深入基层开展职工流动服务。深化女职工心灵关爱工程,组织开展好心理讲座进企业活动,加大“妈妈小屋”建设工作力度,推动育龄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建尽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结合开展工会组织统计普查集中活动,加强会员实名制管理,进一步摸清农民工底数,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民工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等工作。重点从日常救助、权益维护、创业就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的帮扶力度。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等工作。

四是深化“基层工会建设活力行动”,以夯实组织基础带动工作开展。积极稳妥跟进工会改革。进一步强化改革机遇意识,准确把握改革节奏,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上级部署,不等不靠,主动对接跟进。围绕影响全市工会工作的主要问题、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研究改革问题。加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进行全市工会组织普查统计,并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和“建会突击月”行动,确保各类法人单位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 95%以上。加强镇街、高新区辖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大吸收农民工入会工作力度。建立镇街工会工作评价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考核机制,激发镇街工会工作活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深化“双亮双争双述双评”活动,制定出台职工之家创建标准,把基层工会各项工作纳入职工之家创建内容,按照达标、先进、示范三个层次,实行分级创建、分层管理。开展示范工会创建、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评选表彰工作。加强和改进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各级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年内抓好1家产业工会组建工作。

五是深化“工会干部队伍锻造行动”,以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内在活力。坚定不移狠抓机关建设。加强市总工会机关党建,凝聚班子力量,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机关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转;实施月读书宣讲,提高职工学习力、谋断力、执行力,做到“边鼓敲准、虚功实做”;倡树“激情、荣耀、极致”的工作理念,扬起“地球没我照样转,有我就是不一样”的自信,鼓起“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干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廉政勤政,当好“头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底线意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工会干部廉政教育,不断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制定机关工作考核办法,改进提升工作实效。规范做好工会经费和经审工作。要依法收缴工会经费,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依法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和固定资产,夯实服务职工和开展工会活动的物质基础。着力扩大工会经费税务代收覆盖面,提高财政划拨足额率,重点抓好建会组织的收缴率以及未建会组织建会筹备金的收缴工作。市总工会年内建立健全经审工作办公室,严格规范经审工作制度,支持经审机构在表彰先进、评优树先等有关事项上行使否决权。基层工会要自觉接受经审,积极配合,做到有错必纠。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继续抓好信息统计、老干部、计划生育等工作,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等工作,树立良好的总工会机关形象。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推进工会工作上水平

一是突出四项重点。根据泰安市总的部署安排,结合我市实际,确定2017年全市工会四项重点工作:一是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二是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三是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四是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体系建设。各级工会要把这4项工作作为提高全市工会工作成效、彰显工会作为、打造工作品牌的重要抓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协同推进。

二是强化六项措施。纵争横联。纵向上对上争取,想办法吸引更多资金和物品为肥城所用;横向上联合有关单位,争取更多部门为工会工作献计出力,努力构建多方联动、凝聚合力的大格局。学习调研。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向书本学,向成功经验学,向基层一线学;外出考察借鉴先进,树标杆,定目标;召开企业家和工会主席座谈会,调研企业所思、职工所想,写出调研报告,总结基层鲜活经验。示范引领。培树一批先进基层工会、工会工作者、桃都最美职工、劳动模范等,特别对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职工,大张旗鼓地进行评比表彰宣传,让“奉献、创新、敢当”成为新时期劳动者的优秀品质。宣传引导。打造节庆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挖掘企业文化;办好工会网站和微信群,探索建立“互联网+”宣传矩阵,网聚职工正能量,引领职工在美好肥城主旋律中奏出特色强音。督导考核。对机关部室、基层工会建立简约的项目化考核标准和方式,既突出工作重点,又不增加基层负担。严实责任。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部室和责任人,传导压力、砸实责任,确保工作重点落到实处。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新的一年,各级工会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同心同向,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团结带领全市职工为同奔小康共圆梦想、开创中国桃都美好肥城建设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