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李玉赋在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22  来源:  作者: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6日)

李玉赋

各位执委、同志们:

  我代表全总十六届执委会主席团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执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党中央一系列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工会工作的指示,总结2016年工会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同时还要履行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

  党中央十分重视这次会议。2017年1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听取了全总党组的工作汇报,同意全总关于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安排;充分肯定一年来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好理论武装问题;加大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力度,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名副其实;继续深化工会改革,最广泛地动员职工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建功立业;认真学习和总结推广基层经验,继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很强,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6年的工会工作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李建国同志直接领导下,各级工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组织引导职工,着力强化维权服务,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和担当。全总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各级工会学习贯彻工作及时作出安排,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加深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把握正确方向。2016年全总就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以书面形式向党中央报送请示报告15次。各级工会坚持组织专题学习或集中研讨,面向基层和职工群众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在不断学习中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打开胸襟,切实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推动工作、提高能力、勇于担当上。

  (二)凝心聚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把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作为重大任务。明确2016年为工会改革创新攻坚之年,有力有序推进改革,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总体思路,在加强党的建设、改革领导机构、强化机关职能、改进干部管理、推动力量资源向基层倾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成效。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选举了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十六届九次主席团会议推选了挂职书记处书记,全总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分别增至15.4%和13.5%。全总出台了35项制度文件,将6个主要职能部门整合为3个,新成立了网络工作部和社会联络部,对149名干部进行了工作岗位调整,工作交接和干部对接有条不紊。

  加强对各地工会和产业工会改革创新的领导和指导。坚持以上带下、协同联动,各地工会跟进对接全总改革试点举措。目前,上海、重庆工会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他省(区、市)工会都已经制定了改革方案,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全面展开。召开全国产业工会工作会议,制定意见,推动产业工会在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委会委员、常委会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均提高到9%以上,并分别增设2名兼职副主席,产业工会创新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

  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制定“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建立健全劳动和技能竞赛评估机制,开展引领性、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网上练兵活动,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示范作用,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搭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全总推荐的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朱洪斌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港珠澳大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活动中建功立业,彰显了主力军作用。深化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及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改革。

  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群众。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深化“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等系列活动。在中宣部指导、中央电视台支持下,全总牵头制作了“大国工匠”新闻专题片,联合教育部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与中央网信办开展“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开展推荐学习“身边的大国工匠”活动,精心打造“大国工匠”品牌。仅“十一”期间,大国工匠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超过了2.8亿次,3000万人次参与《大国工匠》专题片新媒体直播互动,网友点赞500多万次,评论100多万条,好评率达到96.7%。加大职工书屋和电子职工书屋建设力度,职工书屋达10万多家,服务职工5000多万人。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被列入公共文化设施范围,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继续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着力做好经济新常态下维权服务工作,促进了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切实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积极开展源头参与,重点参与了养老保险、医改等涉及职工利益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联合7部门制定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指导基层工会就关停破产企业中转岗下岗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开展集体协商。实施工会系统“七五”普法规划,推动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开展职工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全总直接指导地方工会办结职工法律援助案件1599件,挽回经济损失1.1亿元。围绕“教育培训强基础,隐患排查保安康”主题开展安全生产竞赛,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积极参与重大安全事故查处工作。

  加大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度。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分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召开工会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制定实施意见,做好建档立卡工作,不断提高解困脱困工作精准性。截至2016年12月,全国现有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较上年同期减少200多万户。深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筹集助学资金11.1亿元,58.7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受益。召开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推进会和企业工会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目前已投入援助资金2亿元。

  打造工会服务职工网络平台。制定《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全国总工会网上工作行动计划》。召开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现场推进会,构建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开通全总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发移动客户端,实现服务职工工作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开展工会新媒体聚合联动行动,更好发挥了工会系统9000多个新媒体账号作用。制定加强工会网络宣传和舆情工作意见,做好正面网络文化教育引领。

  积极促进劳动关系与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大力推进集体协商,深化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目前签订集体合同242.2万份,覆盖职工2.9亿人。积极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目前有515.4万家企事业单位已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覆盖职工2.5亿人;17.0万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制度,16.5万家企业建立职工监事制度。首次召开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意见,探索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新路径新方式。

  扎实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制定“十三五”工会农民工工作规划。开展以农民工为服务主体的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为65万人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帮助206万人成功就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225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27.3亿元。联合10部门制定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意见。组织专业律师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5000多万人次。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联合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和提升职业技能的“春潮行动”,帮助提升学历和技能水平,推动农民工有序融入城市。

  (五)持之以恒推进基层工会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深化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制定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实施意见、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努力扩大对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覆盖面。继续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在2015年新增农民工会员1500万人基础上,2016年新增1500万人。以推动“六有”、“双争”活动为抓手,规范基层工会建设,扩大“职工之家”品牌影响力。

  全总机关和事业单位精简编制25%,将精简的行政编制充实到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以此带动省级、市级地方工会实行编制“减上补下”。制定加大工会经费向乡镇(街道)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和基层工会倾斜的意见。制定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纳入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体系。强化工会资产服务职工功能,制定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管理的意见,改进工会资产依法依规服务职工的措施方法,强化工会资产公益性、服务性。

  (六)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工会通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党课、专题培训、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与中宣部等7部门联合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学习教育。把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加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力度。

  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召开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举办全国工会纪检干部培训班,全面清理规范全总机关会议活动、评比表彰、期刊,组织开展工会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全总党组主动支持配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开展的专项巡视,狠抓巡视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改深入改、改到底改到位。加强建章立制,在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管理、反腐倡廉、财务管理、资产监管经营等方面,共制定和修订190项制度。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完善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提高审查审计监督成效。

  积极做好工会港澳台工作和外事工作。推进与港澳台工会及职工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劳动会议,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开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活动,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一年来,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会领导机关职能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薄弱、活力不足的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维权服务的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需要进一步强化,工会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此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

   二、2017年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7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党中央一系列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工会工作,以夯实基层为重点激发工会活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建设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实践和历史的选择,是全党和人民的选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最终落脚到看齐上,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培训计划,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领工会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会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以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多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更好汇聚亿万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工会党建工作中。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强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抓好工会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运用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提高全总机关和工会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水平。

  (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创新创优建功立业。

  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服务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组织广大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职工积极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创新创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深化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职工岗位奉献和成才意识。动员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进一步做优做强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和电子职工书屋,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加大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大国工匠”的系统宣传力度,精心创作话剧《大国工匠》,增强工匠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三)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人才保证。

  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不适应形势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突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工作重点。推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推动、企业和学校等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落实责任分工,更好发挥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创新产业工人发挥骨干作用的载体方式,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推进产业工人技能国际交流与合作,营造更加浓厚的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引导产业工人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领军作用。

  (四)下大气力抓好工会维权维稳工作,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维权工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职工队伍发展变化和利益诉求的新情况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做到想职工群众之所想、急职工群众之所急,着力解决就业培训、劳动报酬、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扩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高度关注和深入调研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兼并重组和处置“僵尸企业”中职工权益问题,努力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监督检查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夯实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基础,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切实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规范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履职规则,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维护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地方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建设,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继续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推行集体合同制度,扎实开展行业(区域)集体协商,加强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推广协商制定行业劳动定额标准经验,提升协商实效,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做好参与立法工作,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推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扎实做好工会维稳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探索建立工会主导的区域性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合会,探索与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合建立社会组织或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加强联系合作,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为职工提供优质服务。扩大工作覆盖,推进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会建设。

  (五)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推进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建设。

  精准帮扶服务困难职工。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继续落实“四个一批”的要求,通过国家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融入社会救助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困难职工的需求信息和各类救助资源精准对接。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功能,继续推进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会品牌工作。针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特定人群、特殊困难职工加强帮扶,对收入明显下降职工、难以转岗的“4050”职工,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加强帮扶资源区域间协作、系统共享,推动解决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型城市等区域和困难企业帮扶资源不足问题。扎实做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认真落实工会承担的定点扶贫任务,做好驻村(对口)帮扶,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四个一”(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加强服务职工工作,实现服务职工更有力、更便捷。

  着力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开展农民工会员实名制普查,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对农民工的覆盖面。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积极参与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配合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等工作,促进对农民工培训、管理、维权等公共服务一体化。开展对农民工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六)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加大工会改革的系统集成力度。着力健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推进各项改革综合配套、形成整体,确保可核查、不可逆。强化试点引领和示范,加强对各地工会改革创新的指导督导,将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鼓励基层工会从自身实际出发,把工会改革与基层工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效。

  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积极落实工会网上工作纲要和行动计划,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部署推进,增强互联网思维,适应、运用和驾驭网络空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有效利用国家基础网络设施和信息资源,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统筹网络资源,统一工作标准,加强智慧数据库建设、工会系统新媒体矩阵建设、工会网上办公平台建设、网络安全建设,实现网络覆盖职工群众、工作覆盖基层工会,构建线上受理、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全方位、全时段服务体系。与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全总主题活动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积极推进“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着力补好基层短板。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把非公企业作为夯实基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力争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总结和运用基层经验推动工会工作,推广上海宝山区顾村镇等非公企业建会经验,坚持职工主体地位,依靠职工建会,健全非公企业工会运行机制,做到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拓宽职工便捷入会渠道,探索实行职工企业体制外单体入会和网上入会,有效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做好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兼并重组中工会工作。坚持把工会资源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集中,健全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充实基层工会力量。落实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基层联系点等制度,坚持下基层常态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

  统筹兼顾做好工会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会建设,健全组织、完善体制, 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充分发挥产业工会重要作用。努力做好女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加强工会财务管理、资产监管,完善经费审查审计制度,构建工会内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经审监督体系,依法合规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和资产,提高廉洁风险防控水平。推进工人文化宫、疗休养院改革发展,做好工会系统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落实全总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的意见,围绕工会工作新问题、工人运动新情况、工人阶级新变化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系列讲话、论述、指示的梳理、研究和阐释,下大气力加强对“工人阶级的地位在新形势下怎么体现”这个重大问题的研究,扎实开展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推动工会理论创新。继续抓好信息统计、督查督导等工作,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深化与港澳台工会和劳动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工会外事工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我国社会组织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工会中心工作。

  同志们,新的一年工会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尽心尽力、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