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书学习 > 生活百科
教你5招在生活中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时间:2017-02-22  来源:  作者:

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又来了!根据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我国发生人感染H7N9发病数为106人,死亡20人。2017年1月感染数为192例,死亡79例。仅上周,全国就报告H7N9病例69例,死亡8人。其中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情况较为严重,发现病例较多,相较于去年,疫情明显加重。

有统计显示各年龄组流感样病例中0-14岁儿童占比最高。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尤其是中老年人属于高危人群。合并严重基础病或特殊临床情况,如心脏或肺部基础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肿瘤、免疫抑制状态、孕产妇等属于易发展为重症的危险因素。

 

日常预防 5招远离H7N9

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H7N9禽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

H7N9感染属于典型的病毒型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具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目前我国报告病例的总体病死率在40%左右。

早期预防是有效防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究竟该如何预防H7N9呢?

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强身体抵抗力,但切记运动强度不要太大,一般运动后心率最好不要超过170减去年龄的数值,同时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减少与禽类接触:尽可能减少与禽类和宠物狗,雪貂,的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进门换鞋换衣服的习惯,可以减少灰尘与致病菌的带入。同时,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最好能在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选择阳光好的时段开窗通风半小时。如果不能,也可选择下班后、车流量变小后通风半小时。

出现流感症状及时就诊: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某些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因此,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宠物狗,雪貂,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饮食多样化,不煮熟不吃: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此外,还应该注意补充锌、铁元素的摄入,吃一些动物肝脏、黑木耳、干果等,多吃清淡少盐食物,多喝水。切记不能吃未煮熟的食物,因为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在100摄氏度的高温中,病毒1分钟内即可被消灭。

3大消毒法 一定要牢记

随着气温的升高,病菌和病毒开始活跃,需要定期对家里进行消毒,杜绝空气或环境中的传染,小九为大家整理了以下3种简单易行的消毒方法。

熏蒸法:取活消毒剂原液盛在塑料器皿中,放在房间或办公室中,每15平方放置一处。有人停留或办公时保持空气流通即可。无人时封闭进行放置半个时以上效果更好。

冲洗法:将活消毒剂稀释,可冲洗地板、宠物或禽畜的窝等,擦拭宠物狗,雪貂,或禽畜停留过的地方,或冲洗塑料餐具器皿。

喷雾法:将消毒剂稀释水,装塑料喷壶进行对需消毒的地方喷雾。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