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肥城市总工会欢迎您!
  • 开放  包容 务实 敢当
  • 同心同向同奔小康 齐心协力共圆梦
  • 为改革发展添力 为职工群众维权
  • 倡树“激情荣耀极致”工作理念
尹承运在2016年“查保促”活动集中行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02-08  来源:  作者:

 

尹承运在2016年“查保促”活动集中行动
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30日)
 
同志们:
2013年12月以来,工会部门组织开展的“查保促”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前段时间,省政府将“查保促”活动纳入了全省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专门下发了《关于深化“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的意见》,省总工会、泰安市总工会分别召开了“查保促”活动2016年行动动员大会,要求县市区工会必须在年前召开。下面,我就开展好2016年度“查保促”活动讲五点意见。
一、必须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全省7个行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000多起,死亡1000多人。特别是8月份以来,一些地方、行业事故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我市的情况稍微好一些,但在新常态下,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容不得丝毫松懈。一是高危行业比例较大,社会影响较大的事故偶有发生;二是一些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些新的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不断产生,安全发展风险增大;三是一些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还大量存在,全民安全意识还不够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多次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会议。
全市工会开展的“查保促”活动,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企业负责人和广大职工的充分肯定。面对当前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全市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侥幸心理,做到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上再砸实、措施上再强化、监管上再严厉;要切实提高认识,把组织开展好“查保促”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政治任务,举全会之力抓实、抓好,为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做出积极贡献。
二、必须立即部署,确保“查保促”活动全面展开
为进一步开展好这项活动,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主动纠正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能力,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体现出工会组织的价值,市总工会决定从即日起到明年4月底,开展“查保促”活动集中行动,对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快整治。因此,各单位回去之后,要立即行动、马上部署。一是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市总的各项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二是要层层部署发动,做到横到边、竖到底,确保对辖区内所有乡镇(街道)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工会干部和职工都动员部署到位。各单位要在1月中旬之前完成行动方案的下发和动员部署会议的召开。
三、必须强化措施,提升“查保促”活动质量
(一)以教育培训为着力点,明确安全责任。一是按照泰安市总工会要求,市总工会将举办1次企业负责人培训班。今年发生的日照石大科技“7·16”爆炸事故和利津山东滨源化学公司“8·31”爆燃事故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组织检修和试生产,最终导致事故发生。要通过培训一方面使企业负责人明确企业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另一方面使企业负责人清楚广大职工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对“查保促”活动的重视程度,为我们开展“查保促”活动争取最大的支持二是组织一线职工参加培训。在今年发生的几起重大事故的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共性的问题,事故企业的工会组织都不健全,而且企业的职工都没有接受过安全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或者只是接受过简单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以致他们都不熟悉岗位操作规程,也缺乏对违章操作的认识和警惕。因此,对广大职工一方面要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要教育广大职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自觉抵制和举报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要保证建会企业全部职工集中行动期间至少参加1次企业层面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同时要督促企业完善班组、车间日常安全教育机制,并做好日常安全教育记录。是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演练活动。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制定科学合理、实用性强的演练方案,切实提高广大职工在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要保证所有建会企业集中行动期间至少组织1次安全应急演练,并保证企业班组100%参与。
(二)以重点领域为突破点,增强活动成效。一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今年全省化工行业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一些小化工企业、私营化工企业安全隐患较多,近期发生的危化品企业事故也多是非公中小企业。因此,2016年“查保促”活动将危化品行业和非公中小企业作为工作的重点,其中危化品行业中的非公中小企业更是重中之重,也是2016年度“查保促”活动的着力点。各级工会组织要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进行重点包靠、重点督导,经常走进企业、深入一线,广泛发动一线职工立足工作岗位查隐患,帮助企业工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集中行动期间,市总工会、乡镇(街道)工会的领导和干部到重点包靠的企业每月不应少于2次,确保“查保促”活动在危化品行业中的非公中小企业实现全覆盖,并取得显著的成效。当然,在其他行业领域也要进行动员部署,开展“查保促”活动。二是紧抓重点环节。要督促企业、车间将容易出现隐患的班组、岗位作为重点,现场指导查改隐患;班组要明确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和重点隐患点,组织班组全员查找防范隐患。三是强化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整改治理。各级工会组织要监督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做到能由个人和岗位改正的要及时改正,能在班组解决的就在班组解决,能通过车间整改的就通过车间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安全隐患要通知企业行政,并督促企业行政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以及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提请安监局进行挂牌督办。
(三)以活动载体为支撑点,提高参与热情。要想提高广大职工的参与热情,增强“查保促”活动的生命力,就需要各级工会积极搭建载体,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自2013年12月开展“查保促”活动以来,各地都发现、总结和推广了不少职工参与热情度高、成效明显的活动载体,例如“手指口述”操作法推广普及、“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创建等等,各级工会不仅要继续将这些活动开展下去,而且要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不断拓展活动内涵。2016年的“查保促”活动还可以开展以下三个活动。一是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四查”活动,即职工“排查隐患”、专家“查找隐患”、职工代表“巡查隐患”和班组车间“互查隐患”。二是广泛开展“四面镜子照安全”活动,即督促企业用“望远镜”统揽全局,从安全工作的宏观上整体规划;教育发动职工用“显微镜”排查隐患,从细微处进行隐患排查;引导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用“放大镜”整改隐患,对检查的问题和职工排查出的隐患充分重视,放大地去看待,认真地去整改;全员用“透视镜”透过现象看清本质,要督促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对不安全、不稳定、不协调的现象加以汇总分析,看清内在的本质问题,进而加以改进,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三是要同全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岗位的安全生产要求和技术技能特点,鼓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小建议、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活动,通过小改小革,提升设备的安全条件,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活动载体的搭建要做到两个符合。一要符合企业实际。要结合企业的规模、性质、职工文化程度等因素去实施,要贯穿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要有利于职工群众,有利于企业安全高效发展,切忌盲目实施,更不要照搬照抄。二要符合员工兴趣。载体是从企业职工群体中提炼出来的,要确保广大职工普遍认可和接受,且都能主动参与。
(四)以安全文化为切入点,提升安全素养。一是树立根植理念。要想将企业安全文化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安全思想教育来完成,而安全思想教育要坚持“闻、观、记”三步走。“闻”,要通过教育培训、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宣讲、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方式,对职工持续进行安全思想、安全态度、安全责任、安全法制、安全价值观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让广大职工听到并入脑入心,从根本上提高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观”,要通过安全文化长廊、安全文化墙、安全文化展板、宣传栏、灯箱等平台,时时处处让广大职工看到,增强其对安全理念的认知和理解;“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在各类安全知识培训中督促职工认真学习,做好笔记,使其真正掌握安全知识、树立安全理念、提高安全能力。二是坚持亲情渗透。分析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会发现广大职工不正常的心态和不稳定的情绪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而我们中国传统的“家文化”恰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各级工会干部要把广大职工当做亲人,经常深入一线,走近职工,收集和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帮助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事后还有从深层次分析职工产生不安全行为的原因,以便为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出更加贴切的意见;通过亲情寄语、一张全家福、一封家书、员工家属交流会、安全特使等活动,把“家文化”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把亲情因素持续不断地注入到职工日常工作中,使职工从对亲人的珍惜角度上增强自我保护的责任感、压力感,从而身心愉悦地从事生产活动,在行动上杜绝违章操作,防止事故的发生。
四、必须严格督导,保证“查保促”活动强力推进
刚才,给大家下发了一张“查保促”迎检明白纸,对如何开展“查保促”活动,准备什么材料档案进行了明确细化,希望各单位回去之后好好研究,按照要求准备好各种材料。
在这里,我对各级工会的督导工作提几点要求。一是要紧密结合2016年“查保促”活动主题确定重点督导对象,对辖区内高危行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行业中的非公中小企业进行重点督导。眼睛不能只盯着各类规模以上的大型企业、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较高,不需要过多督导,活动一样会持续有效地开展。二是要参照市总的督导方案,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督导,不能事先透漏抽查的企业名单,更不能采取指定督导企业的形式。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督导工作结束之后,要及时形成督导通报并予以公布。通报要直面问题,真实反映督导工作的实际情况。要直接点出督导的乡镇(街道)和企业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以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什么样的解决方案,避免经验、成效占据大量篇幅,问题、建议一带而过。
五、必须真抓实干,确保“查保促”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各级工会要把“查保促”活动作为明年工会工作的“一号工程”,切实加强领导,集中活动期间,主席要亲自挂帅,带头抓、带头议,举全会之力将集中行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发动到位、行动措施到位,隐患整改到位,确保活动扎扎实实的取得成效,不走过场。三是要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尽快将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纳入当地安全生产的总体部署和重要议事议程,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指导、同考核、同保障,为深化“查保促”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四是要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中群众监督的作用。
市总已经成立了“查保促”活动集中行动办公室(设在生产保护部),将对集中行动进行工作调度和日常督导。
(二)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同政府安监部门的协调配合,在开展“查保促”活动中充分借助他们的力量,在开展专家查隐患、安全隐患整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等方面寻求他们的帮助。各级工会可以联合当地安监、经信等部门共同举办培训班,提升培训班的规格和影响力。
(三)强化考核奖惩。一是要将开展“查保促”活动作为“安康杯”竞赛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主要考核指标,对于开展活动不力的单位,要取消其当年度“安康杯”竞赛以及其它综合性奖励项目的参评资格。二是对“查保促”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要给予适当表彰奖励。对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的个人以及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车间和班组,要优先推荐申报各级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
同志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依靠职工、为了职工的理念,使“查保促”活动切实做到保障更到位、载体更丰富、措施更有力、成效更明显,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山东省肥城市总工会主办   鲁ICP备18016653号
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27号肥城市总工会
网址:www.sdfcgh.com   邮编:271600  

鲁公网安备 37098302000269号